若不是今年發生竹內結子自縊的事,產後憂鬱還真難被正視。

我今年五月剖腹產子,親身體會到什麼叫產後憂鬱。
就像跌入一個名叫"各種不適一次梭哈"的黑洞,想爬出來很難,像流沙越掙扎陷越深,旁人也無法理解。
那時候,我很怕自己就這樣無法自拔,所以刻意的提醒自己,每天要固定做一些事,
既然憂鬱來襲時不能掙扎,那我就不掙扎,但也不期待馬上變樂觀,就深呼吸、放慢心情。
漸漸的,產後憂鬱就自己離開了,想跟即將分娩的、或正在憂鬱當中的媽媽分享一下。

以下是抒發情緒的抱怨文,想直接看排解憂鬱方法的直接跳到-------(分隔線)下面喔

剖腹後我在醫院住五天,那五天非常辛苦,
傷口就算了、我還對止痛藥過敏,所以只能施打很低的劑量,但又想趕快復原,所以在止痛藥劑量很低的情況下,
我仍堅持頻繁下床走路、痛到不行時,就立刻停止動作,等身體習慣了痛感,再繼續走。
我也堅持自己上廁所、洗澡,有經驗的媽媽就知道,捧著肚子那道大裂口,要坐要站有多痛。
但好在我對自己很狠心,術後第三天,我已經可以盤腿坐在床上吃便當了。

我的母奶來的很慢,儘管我兩小時親餵一次,孩子吃不到奶,體重還是直直落,
最後護理長帶著一瓶配方奶,衝到我床前,強迫我同意給孩子喝配方奶,
看到他的體重掉那麼多,我非常自責,誰知道我拼命親餵,結果孩子喝的都是空氣...
各種產前想像不到的難題,一天比一天多,但因那五天老公隨時都在旁邊,孩子也在旁邊,一家人反而非常親密,
就算又痛又累,我內心還是有力量的。真正讓我感到憂鬱,是到月子中心的時候。

因為家裡還有一隻潔癖柴柴,只肯外出大小便,從不在家上廁所,一天也出門至少三次以上。
所以就算強烈颱風全台停班停課,我們還是冒著生命危險早中晚出門大小便的。
生產前就跟老公討論好,剖腹那五天他陪我住院,娘家幫我顧毛孩,但出院後老公就在家料理毛孩大小事,而我獨自住月中。
其實我蠻獨立,早已計畫好住月中要做什麼事,但產後體內賀爾蒙陡降,降到我擋不住...

出院當天,我下計程車時拉到傷口,所以之後我只要一躺下,若沒人拉我,我就再也起不來了...
剖腹總共要縫合七層,不敢出力也不能出力,一用力傷口就拉扯,很怕撕裂,
這讓我不敢躺著睡,因為怕孩子要推進來親餵時,我無法很快的應門,
睡覺不能躺著好好睡很傷身,產後就是要睡,但擠奶加親餵很頻繁,睡眠時間根本很短,
頭幾天我只敢坐著睡,但睡眠品質非常差,
後來我找到一個方法,就是想下床時,先讓雙腳側落地踩穩,上半身再順勢滑下去,直到整個人蹲在地上,再慢慢站起來,
這是我試了最不拉扯傷口的唯一辦法,只是要到整個人站起來,蠻花時間的。

但住月中的第一個夜晚,我還是哭了。
護理師建議我晚上好好休息,孩子在育嬰室,先生幫我一切打理好後,就回家顧毛孩了,
我一個人回到房間,理應痛痛快快的追劇吃零食,竟然覺得孤單,心中非常落寞,
一人行動緩慢地去擦澡,獨自吃涼掉的月子餐,一個人的房間,變得好大,躺在床上旁邊空空的,眼淚莫名流滿臉。
甚至覺得自己好像是被利用完就自己照顧自己吧的破皮囊,莫名的壞念頭一堆。
當晚,先生感覺到我的情緒,他回家後一小時,打電話給我叫我到窗邊看看,原來他帶著毛孩騎車來給我打打氣,
我壓著傷口速速下樓,抱著他們兩個淚流滿面,回房後繼續哭,當晚也是哭著入睡。

平時,我把孩子送到育嬰室後,也會非常難過,總覺得虧欠孩子。
但其實我每天早上九點就讓孩子入房,到晚上十一點才依依不捨送他去育嬰室,
天天累死自己,也想跟孩子在一起,後來想想,這可能也是讓我更憂鬱的原因之一。

最讓我情緒差的是月子中心的餵奶制度!
一個護理師要顧四五個嬰兒,希望孩子奶吃多一點,吃暈了就會睡,也睡久一點,所以都用最大量在餵食嬰兒,
每天都來告訴我:媽媽,寶寶今天的奶量又可以增加XXml了喔~
我不想讓孩子吃配方奶,只能拚死擠,偏偏我奶量少,60ml可以擠一小時,死擠活擠才榨出來,然後隔天又來說要再多給。
擠不到他們要求的量時,他們就會若無其事地說:沒關係,那我們就補配方喔~
當下心裡真的是無限髒話,真是逼死我才高興。

同事都說住月中是最享受的時候,要好好把握,但每天有一半以上的時間,我都在各種悲傷。

憂鬱的日子持續兩個禮拜,大概覺得受夠了,開始想自救。
有了『病識感』(就是知道自己狀況不大對勁),我的身體因為有『要活下去』的本能,開始發展出各種讓心情穩定的小方法。

-------------
1.晚上把孩子推回嬰兒室後,去外面走路
疫情關係,我很怕跟外人接觸,所以選在晚上出門。
把自己全身包好,口罩戴好,雖然傷口痛著,但仍出去走。除了幫助傷口復原,更重要是讓心理復原。
我一邊走一邊自言自語,想對誰說什麼,想對自己說什麼,都說出聲音來,想趁機罵婆婆也可以...
說話是情緒的出口,有時我會講到落淚,但無妨,暗摸摸的夜晚,戴口罩也沒人看的出來,注意一下安全即可。

2.給自己一個吃垃圾食物的時間
因為餵奶,媽媽們都不敢亂吃,怕塞奶退奶。
但我會在走路完回來後,洗完澡,把各種喜歡吃的垃圾食物都吃一個。
我吃奶酥餅乾、肉桂捲、鳳梨酥、快車豬肉乾、巧克力、堅果塔、各種我愛的都吃。
那塞奶退奶不管嗎?我的原則是,每種都吃一個(或半個),量就不會多,但因為種類多,所以很滿足,
但一定會配一杯無糖豆漿(卵磷脂),跟再補充活力媽媽卵磷脂膠囊,預防高脂肪的零食塞奶,
用吃讓自己開心,但把預防措施做好,一樣吃得很放心,我也沒因為這樣塞奶過。

3.房間燈全開+追劇
心情很差時,不要深入思考,把房間燈開到最大,不要去想自己殘破的身體,不要去想孩子都生出來體重卻還下不來。
打開電視無腦看片,我當時就重看甄嬛傳,看netflix周遊記,明明都看過了、都超廢,但無所謂,我只是要打發時間,
讓那些廢片的聲音陪你度過,不要讓自己陷入安靜、跌進黑暗裡。

4.上月子中心的課程
其實課都很無聊,但重點不是上課,而是要去看看別的媽媽,妳會發現大家肚子都還是一樣大,腳還是很腫,走路像企鵝。
每個人都落魄沒精神,沒有一個媽媽像小s像隋棠神采奕奕,妳邋遢超正常!

5.訂一個廢目標
我覺得孕媽或哺乳媽最重要的是心情,所以說甚麼坐月子不能用3c產品的,通通閉嘴!
我給自己訂了手遊要破關的目標,所以心情不好或開始亂想,就打開手機破關,玩一玩心情會好很多。
不想碰3C產品的,我推薦玩數獨,時間超好打發又好玩,不知不覺又要擠下一餐的奶~
當然,你要訂勵志的目標也行,看完幾本書什麼的,但當時越勵志的事我越不想做,玩遊戲我可以。

6.找老公以外的說話對象
ㄟ~我指的是媽媽或好姊妹,疫情關係,我謝絕一切好友來訪,
但我最好的姊妹,就是我親愛的媽媽,我請她沒事就來陪我,
一起去外面走走,一起去買甜點,聽我講一些有的沒的,也讓我情緒平穩很多。
有些不能跟老公講的話,或女孩子很愛聊的瑣碎小事,跟媽媽或姊妹講就對了。
但若妳沒有至親的女生對象也沒關係喔,大部分的療癒,還是要靠自己跟時間,
妳可以寫寫部落格,或寫信給孩子,將來讓他知道,娘生你時多不容易,給我好好珍惜自己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坐月子頭兩星期很難熬,但之後就很快,一個月一下就過,兩個月也是,
不知不覺孩子五個月大,然後會翻會爬,每天都在改變,沒有一天會一樣,同樣的妳也是,
生產的傷口會一天一天小,體力會恢復,賀爾蒙會平穩。剛生完狀況不好是正常的,也非常應該,畢竟都辛苦懷胎那麼久了~
在憂鬱的當下,其實是無法安慰自己的,只能刻意地、輕微地、淡淡地身處在憂鬱的不舒服中,
先不要去處理內心傷口,因為不管你想不想,這種日子終究會過去,等妳心靈夠強壯再來面對。
傷口需要結痂的時間,心理也是,在身體跟身分的重大轉變後,妳只會更強壯、更柔軟、更能面對一切。
能擁有孩子,能成為母親,是多麼了不起的事,所以讓我們帶著這個了不起的傷口,擁抱更強大的自己吧。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od is AI 的頭像
    God is AI

    God is AI

    God is 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